2019健行科大好棒杯 为台湾技职教育增添亮丽色彩

  • 2019-05-17
  • staff

2019健行科大好棒杯 为台湾技职教育增添亮丽色彩(中央通讯社、经济日报、聚财网新闻、中时电子报、PChome股市、大纪元、YAHOO奇摩新闻、雪花新闻、ETtoday新闻云、台湾好新闻、Pchome新闻、桃园市政府新闻处、LIFE 、嘉义生活圈、台中生活圈、HiNet生活志)

(中央社讯息服务20190513 09:55:00)
        
第七届的「2019健行好棒杯餐旅技能全国公开赛」在510日、11日两天于桃园健行科技大学热闹展开。作为全国最大规模餐旅竞赛的好棒杯,除了维持往年游程设计、客房布置、调酒、咖啡及烘焙等竞赛项目外,今年新设「法式烘焙甜点组」,特别邀请法国「菲尼斯泰尔省工艺商会」理事长米歇尔.葛刚以及「法国巴黎知名烘焙坊GONTRAN CHERRIER」亚洲区行政主厨麦克.布林来台担任评审。此外,还有来自韩国协会的32位选手运用好棒杯场地进行「国际厨艺与烘焙展示组」比赛,让参赛选手有机会涵养国际新知与视野,期能更上层楼。


       2019好棒杯开幕式嘉宾云集,除了主办单位采盟文教基金会古素琴董事长亲临现场,桃园市郑文灿市长也率领市政府各局处官员莅临指导。此外,更有来自韩国WACS国际餐饮大赛执行长吴秉浩以及「艾敏交流公司」负责人艾敏和等海外嘉宾与会。桃园市郑文灿市长在致词时表示:「要表现一个国家的魅力有很多指标,诸如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其中以餐旅服务最能带给观光客幸褔的感受。透过健行好棒杯的竞赛,希望有志于餐旅行业的同学,能够在竞赛中互相观摩,展现技艺与创意,并且在未来共同引领台湾观光产业向上提昇。」采盟古素琴董事长则深有感触地说:「釆盟所以多年来愿意支持好棒杯的活动,是因为被健行科大感动,健行餐旅系的主任与老师们,愿意投注这么多心力持续举办这项规模庞大的全国赛事,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健行科技大学李大伟校长更是鼓励在场选手们:「希望大家能在这次竞赛中享受比赛的过程,发挥年轻选手的创意与活力,并能借由观摩扩展视野。」健行科技大学餐旅管理系杨舒涵主任今年特别新设「法式烘焙甜点组」,赛前先行办理师资培训,由法国职训中心派遣师傅亲授正宗法式甜点之制作,同时担任本届评审。杨舒涵主任表示:「本系素来以培养具国际观、术德兼备的餐旅人才为目标。好棒杯全国公开赛的办理,就是希望能够提供莘莘学子一个表演的舞台,并对于学生自信的养成与自我的突破有所助益。未来好棒杯仍会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让有才华的学生可以从竞赛中脱颖而出。」

      「健行好棒杯」今年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已超过1000人次,可说是全台规模最大的餐旅赛事。为与业界接轨并提升赛事品质,健行科技大学特别力邀「行政院劳委会」餐饮服务检定资深监评委员古丽芳女士、「桃园市第二专长发展协会执行长」叶步钦先生、「国际咖啡组织WCE评审WBC技术评审」曾伊慧女士等专家担任评审团,阵容坚强。只见在场选手们个个屏气凝神,卯足全力大显身手。

       在这次比赛中获得「法式烘焙甜点」(大专职业组)冠军的健行科技大学詹子仪同学表示,同场竞赛的选手都很优秀,大家的技术更是在伯仲之间,这次比赛所以能胜出,除了自己每周跟着指导老师苦练三到五天外,更要紧的应该是自己一直保持平常心,因而失误较少,未来依旧想在甜点领域继续加油。

获得传统标准调酒组(高中职组)冠军的开明工商林子婷则提到,国中第一次接触传统调酒,当时觉得学姐调酒的姿态优雅,因此深受吸引。高中后就以此为目标,一直努力不懈,最后能在本次大赛中获得冠军,真的有点儿意外。虽然有点幸运,但因为这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将来也一定会在这条路上更谦虚、更努力的向前迈进。


       此外,更有由国立金门农工杨子卉、许钧、郭佳淇、林海棠四位同学所组成的团队,远从金门回到台湾参加比赛,他们以"大胆浯州行"为题,将大金门、小金门及才开放的大胆岛放入行程设计,既呈现迥异台湾本岛的战地风情外,也加入专属金门的美食风味,兼具知性感性,终获评审青睐得到游程设计组冠军。

另外,由健行科技大学餐旅管理系游邵闵、吴幸轩、刘禹杰三人组成的团队则拿到了托盘技能组(大专组)冠军,他们每周花三天的时间一同琢磨三人组合的技巧,最终才能以绝佳默契,优雅仪态,赢得胜利。游邵闵表示,水杯倒九分满的情况下,还要从容微笑且滴水不漏,这是比赛中最困难的环节,未来三人还要携手征战各项比赛,希望也能获得佳绩。

还有像永平工商李恺莘、黄郁文,他们以"幸福"为题,用布巾折成代表幸福的天鹅与代表亲情的大象,配上鲜花与时令水果,希望莅临客房的亲子,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与无限的爱,终于获得客房布置组(高中职组)冠军;慈明高中的翁伟豪今年年初特别跟着法国职训中心的师傅学习,经过不断练习,终于获得好法式烘焙甜点组(高中职组)冠军,他认为泡芙中绵细奶油的制作是最困难的,不过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物,所以未来一定会坚持走在甜点烘焙的路上,努力前行。这些得到鼓励的年轻学子们所展现对未来的热诚与盼望,无疑已经为台湾技职教育的发展与未来更增添一抺亮丽的色彩。



讯息来源:健行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