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3170

发展特色

本系精神与特色
餐旅系的精神呈现于本系系徽中,如下图所示,内容包含餐饮厨艺与旅馆管理,在绿色经济的风潮之下,强调环保节能,在世界一家的概念之下,致力国际交流,在「好学有礼」的校训下,培育术德兼备的餐旅产业人才。

 餐旅系系徽与意涵
This is an image
 
UCH:健行科技大学
Hospitality:餐旅管理系
蓝色天空:具国际观、有活力、术德兼备
黄金海岸:观光休閒
美味饮料:饮料调制
吸管(烟囱):厨艺管理(中餐、西餐、烘焙)
杯身(旅馆):饭店管理
柳橙(太阳):节能减碳

  
       餐旅产业在台湾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产业结构与整体环境的改变、六大新兴产业的跨界合作,网络与资讯科技的进步等因素,其传统风貌已有转变,未来趋势乃朝向创新研发、服务管理、设计思考等方向发展,故跨领域能力之建立与实务能力人才之培育实为重要。在此新趋势之下,本系积极树立系特色,推动餐旅产业之永续经营及卓越发展,创造餐旅产业的新价值,并积极朝向以下事项发展,
  • 日本交流-精致服务
        本系与社团法人泡盛品酒协会(AMA,Awamori Meister Association)进行产学合作多年,将泡盛品酒列入饮料课程之其中重要内容,推行泡盛品酒师证照辅导,目前成效良好,本年度证照考试日期为今年六月份,有64位名同学报名参加,47位同学通过考试,至今已有117位学生取得证照。此外,本系为提供学生学习日本精神与精致服务之机会,自102学年度起开放本系学生赴日本冲绳实习,102学年度计有5名同学,103学年度增为10名同学,并拟逐年增加该实习名额,预计104学年度将可增至15名以上。
  • 创新研发-产品与服务创新
       鉴于餐旅产业在规划与设计之需求,本系于103学年度设立「餐旅规划与设计组」,该组课程导入创新发明手法,强调资讯科技应用,培育餐旅产业硬件与软件的规划与设计人才,期望进行企业策略、商业模式或科技等方面之创新创意。
  • 网络与科技应用-智慧餐旅
       本系于103学年度率先完成建置「智慧实习餐厅」,将网络与科技的应用与概念导入其中,并将网络与科技的技术融入于餐旅管理之中,以培育学生将资讯科技运用于餐旅管理之能力。
  • 永续发展-绿色餐旅
       在全球环境保护的浪潮及绿色经济的发展下,台湾的餐旅产业终将无法置身事外。本校已成为绿色大学,环境保护已是既有理念,餐旅系新大楼的设计亦为绿建筑,故本系开设绿色餐旅相关课程,积极培育餐旅环保尖兵。

        发展策略
       除训练学生餐饮及旅馆操作的实务及管理能力外,并配合管理学院、商学院等相关科系及通识中心进行各类相关课程整合及协同教学,积极推动校外实习,培育其未来生涯发展所需之管理技能,并鼓励实务研究以协助提升服务品质与管理,期可达到培养餐旅业人才为相关产业所用之目的。
本系设有四年制日间部与进修部学制,以「培育具国际观.有活力.术德兼备之专业餐旅人才」为教育目标,致力培育专业餐旅专业人才。于中程计画中,明确订定:
  1. 「提升专业外语能力」
  2. 「建置校内专业设备」
  3. 「寻求实习合作对象」
  4. 「建构实务学习机制」  等四大策略

        为达本系教育目标,除奠定学生之餐旅基础技能外,积极提昇学生专业外语能力(英日语);建置新型专业设备,在校内进行实境教学;寻求海内外实习合作机构,全面进行全年的校外实习,建构校内外实务学习机制,缩短产学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