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大AFA世界廚藝大賽3金3銀 翻糖媽祖登國際

  • 2018-10-22
  • staff

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師生日前參加2018 AFA韓國(首爾)世界廚藝大賽,擊敗其他國家多位參賽選手,勇奪3金3銀的佳績。

健行餐旅系學生李忞臻、詹子儀在2人組「靜態小型翻糖展示工藝」擊敗各國選手奪金。她們的作品以媽祖為主題,充分展現台灣的信仰和文化特色,無論構圖、色彩和配置比例都精準呈現和傳遞創意,讓外國人也能從中認識媽祖文化,感受祈福、平安的宗教精神。

李忞臻、詹子儀運用課堂所學,塑造媽祖慈眉善目的神情端座中央,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大將隨待兩旁傾聽、觀察民情,藍色的海洋更突顯台灣四周環海福爾摩沙之美,讓作品不再只是糖塑,巧思和精熟的現場翻糖技術使作品進而昇華為藝術創作。

除了李忞臻、詹子儀,健行科大餐旅系師生5人還在團體組的「現場翻糖」榮獲金牌,更在多項競賽中表現優異。個人賽方面,蔡明燕老師不僅在和菓子競賽拿下金牌,也在卡通餅乾競賽中獲得銀牌。

蔡明燕將美學與創意融入甜點的製作中,像是自己和美麗的菓子競賽,選擇以四季的花朵為主軸搭配上剪菊,與羊羹一起呈現,色彩亮麗且造型奇美,充分展現出類拔萃的手藝。在「卡通餅乾」競賽一項,她以森林大型動物躲在樹的後面偷看小型動物們在開音樂會的場景,表現有故事性的特殊視覺效果,最後在多位師傅級的好手中脫穎而出。

餐旅係學生劉韋政、張辰銘在現場鮮奶油裝飾競賽中都獲得銀牌。劉韋政同學的蛋糕名稱為「Dream」以婚禮為主題,展現自己夢幻中的蛋糕造型,以特殊的夢幻色彩獨樹一格。張辰銘的蛋糕名稱為「典雅」,主要是透過鮮奶油基礎拉線的曲線特色,讓鮮奶油基礎拉線帶出優雅的感覺,作品整體充滿典雅的氛圍。

比賽10月14、15日在韓國首爾舉行,參賽學生們表示,在學習的過程中雖然有各種跌跌撞撞,但因為持續不斷地努力練習,終於獲得肯定。雖然這次比賽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在比賽之後自我檢討,發現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所以以後更要勤加練習,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健行科大餐旅系楊舒涵主任表示,學系向來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類競賽,此次師生再一次攜手走向國際舞台,不僅獲得佳績,並且在餐飲的製作中融入文化元素與創意特色,為往後的健行學生累積了提升餐飲技能的信心,以及登上世界舞台的勇氣。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