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2890

發展特色

本系精神與特色
餐旅系的精神呈現於本系系徽中,如下圖所示,內容包含餐飲廚藝與旅館管理,在綠色經濟的風潮之下,強調環保節能,在世界一家的概念之下,致力國際交流,在「好學有禮」的校訓下,培育術德兼備的餐旅產業人才。

 餐旅系系徽與意涵
This is an image
 
UCH:健行科技大學
Hospitality:餐旅管理系
藍色天空:具國際觀、有活力、術德兼備
黃金海岸:觀光休閒
美味飲料:飲料調製
吸管(煙囪):廚藝管理(中餐、西餐、烘焙)
杯身(旅館):飯店管理
柳橙(太陽):節能減碳

  
       餐旅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由於產業結構與整體環境的改變、六大新興產業的跨界合作,網路與資訊科技的進步等因素,其傳統風貌已有轉變,未來趨勢乃朝向創新研發、服務管理、設計思考等方向發展,故跨領域能力之建立與實務能力人才之培育實為重要。在此新趨勢之下,本系積極樹立系特色,推動餐旅產業之永續經營及卓越發展,創造餐旅產業的新價值,並積極朝向以下事項發展,
  • 日本交流-精緻服務
        本系與社團法人泡盛品酒協會(AMA,Awamori Meister Association)進行產學合作多年,將泡盛品酒列入飲料課程之其中重要內容,推行泡盛品酒師證照輔導,目前成效良好,本年度證照考試日期為今年六月份,有64位名同學報名參加,47位同學通過考試,至今已有117位學生取得證照。此外,本系為提供學生學習日本精神與精緻服務之機會,自102學年度起開放本系學生赴日本沖繩實習,102學年度計有5名同學,103學年度增為10名同學,並擬逐年增加該實習名額,預計104學年度將可增至15名以上。
  • 創新研發-產品與服務創新
       鑒於餐旅產業在規劃與設計之需求,本系於103學年度設立「餐旅規劃與設計組」,該組課程導入創新發明手法,強調資訊科技應用,培育餐旅產業硬體與軟體的規劃與設計人才,期望進行企業策略、商業模式或科技等方面之創新創意。
  • 網路與科技應用-智慧餐旅
       本系於103學年度率先完成建置「智慧實習餐廳」,將網路與科技的應用與概念導入其中,並將網路與科技的技術融入於餐旅管理之中,以培育學生將資訊科技運用於餐旅管理之能力。
  • 永續發展-綠色餐旅
       在全球環境保護的浪潮及綠色經濟的發展下,台灣的餐旅產業終將無法置身事外。本校已成為綠色大學,環境保護已是既有理念,餐旅系新大樓的設計亦為綠建築,故本系開設綠色餐旅相關課程,積極培育餐旅環保尖兵。

        發展策略
       除訓練學生餐飲及旅館操作的實務及管理能力外,並配合管理學院、商學院等相關科系及通識中心進行各類相關課程整合及協同教學,積極推動校外實習,培育其未來生涯發展所需之管理技能,並鼓勵實務研究以協助提升服務品質與管理,期可達到培養餐旅業人才為相關產業所用之目的。
本系設有四年制日間部與進修部學制,以「培育具國際觀.有活力.術德兼備之專業餐旅人才」為教育目標,致力培育專業餐旅專業人才。於中程計畫中,明確訂定:
  1. 「提升專業外語能力」
  2. 「建置校內專業設備」
  3. 「尋求實習合作對象」
  4. 「建構實務學習機制」  等四大策略

        為達本系教育目標,除奠定學生之餐旅基礎技能外,積極提昇學生專業外語能力(英日語);建置新型專業設備,在校內進行實境教學;尋求海內外實習合作機構,全面進行全年的校外實習,建構校內外實務學習機制,縮短產學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