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开「琉球泡盛学讲座」三年有成,健行科大41名学生通过泡盛品酒认证考试

  • 2014-09-23
  • 杨 舒淇

中日合开「琉球泡盛学讲座」三年有成,健行科大41名学生通过泡盛品酒认证考试 
 

    健行科技大学餐旅管理系于9月25日周四上午十一点半,将在该校餐旅综合教室举行「泡盛品酒认证」授证仪式,仪式中日本泡盛品酒协会会长新垣胜信先生亦将亲自颁授认证书及刻有品酒师编号的胸章一枚。

    健行科大自民国101年起由该校餐旅管理系与日本冲绳泡盛品酒协会合作开设「琉球泡盛学讲座」,并于今年2月起于该校应用外语系开设相同课程,至今已有近400位日夜间部同学修习过该课程。课程结束后另有资格认证考试,今年6月份参加笔试与品酒术科考试的同学共有41位同学通过认证考试,同时目前已累计共71位学生通过资格认证。

    本次「泡盛品酒认证」授认仪式欢迎各界莅临指教,进一步活动相关讯息及谘询请洽健行科技大学餐旅管理系,03-4581196内线6601。

 
 【相关讯息】

日本泡盛品酒协会除在健行科大开设讲座外,同时协助该校学生前往冲绳饭店实习,现有餐管系学生5名正在冲绳客房数最多的丽山海景皇宫渡假酒店展开为期一年的海外实习,不仅开拓学生视野,也促进了中日文化交流。明年2月该校另有12名餐旅管理系学生及2名应用外语系学生前往冲绳实习。

「琉球泡盛学讲座」一个月一次由日方派遣两位日籍讲师前来健行科大授课,并由应外系及餐旅系老师即席翻译。讲座前半段以讲述泡盛酒的历史、制酒过程及蒸馏技术等基础理论为主,而后半段则在传授品酒实务技能。全套课程共20堂,需时二年才具资格参与认证考试。

成立于2003年的日本泡盛品酒协会,主要由冲绳地区饭店业者、餐饮业者及泡盛酒商组成,以推广泡盛酒及品酒技术为宗旨。该协会现有会员约350名,常以协会志工身份,于各地开设的琉球泡盛学讲座担任讲师。

泡盛酒是日本琉球群岛特产的一种含酒精饮料,已有600年以上的制酒历史。泡盛酒主要使用泰国米加上黑麴菌酿造后再蒸馏而成,类似于烧酒,并非如日本清酒只经过酿造过程而成。在冲绳县内共有48家酒厂,各家酒厂利用独自的技术,酿造出不同度数、口感、口味等个性丰富的泡盛酒。日本泡盛品酒协会近日努力奔走,打算为使用黑麴菌包含泡盛酒的冲绳饮食文化申请登录世界遗产,并于今年9月成立登录世界遗产筹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