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開「琉球泡盛學講座」三年有成,健行科大41名學生通過泡盛品酒認證考試

  • 2014-09-23
  • 楊 舒淇

中日合開「琉球泡盛學講座」三年有成,健行科大41名學生通過泡盛品酒認證考試 
 

    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於9月25日週四上午十一點半,將在該校餐旅綜合教室舉行「泡盛品酒認證」授證儀式,儀式中日本泡盛品酒協會會長新垣勝信先生亦將親自頒授認證書及刻有品酒師編號的胸章一枚。

    健行科大自民國101年起由該校餐旅管理系與日本沖繩泡盛品酒協會合作開設「琉球泡盛學講座」,並於今年2月起於該校應用外語系開設相同課程,至今已有近400位日夜間部同學修習過該課程。課程結束後另有資格認證考試,今年6月份參加筆試與品酒術科考試的同學共有41位同學通過認證考試,同時目前已累計共71位學生通過資格認證。

    本次「泡盛品酒認證」授認儀式歡迎各界蒞臨指教,進一步活動相關訊息及諮詢請洽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03-4581196內線6601。

 
 【相關訊息】

日本泡盛品酒協會除在健行科大開設講座外,同時協助該校學生前往沖繩飯店實習,現有餐管系學生5名正在沖繩客房數最多的麗山海景皇宮渡假酒店展開為期一年的海外實習,不僅開拓學生視野,也促進了中日文化交流。明年2月該校另有12名餐旅管理系學生及2名應用外語系學生前往沖繩實習。

「琉球泡盛學講座」一個月一次由日方派遣兩位日籍講師前來健行科大授課,並由應外系及餐旅系老師即席翻譯。講座前半段以講述泡盛酒的歷史、製酒過程及蒸餾技術等基礎理論為主,而後半段則在傳授品酒實務技能。全套課程共20堂,需時二年才具資格參與認證考試。

成立於2003年的日本泡盛品酒協會,主要由沖繩地區飯店業者、餐飲業者及泡盛酒商組成,以推廣泡盛酒及品酒技術為宗旨。該協會現有會員約350名,常以協會志工身份,於各地開設的琉球泡盛學講座擔任講師。

泡盛酒是日本琉球群島特產的一種含酒精飲料,已有600年以上的製酒歷史。泡盛酒主要使用泰國米加上黑麴菌釀造後再蒸餾而成,類似於燒酒,並非如日本清酒只經過釀造過程而成。在沖繩縣內共有48家酒廠,各家酒廠利用獨自的技術,釀造出不同度數、口感、口味等個性豐富的泡盛酒。日本泡盛品酒協會近日努力奔走,打算為使用黑麴菌包含泡盛酒的沖繩飲食文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並於今年9月成立登錄世界遺產筹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