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四)11點30分健行科大「泡盛品酒認證」授證式

  • 2017-09-27
  • 楊 舒淇

2017年9月28日(四)11點30分健行科大「泡盛品酒認證」授證式

       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謹訂於2017年9月28日週四上午11點30分,假行政大樓餐旅綜合教室(A440)舉行「泡盛品酒認證」授證式。
       
       健行科大餐旅管理系甫自民國101年起,便與日本沖繩泡盛品酒協會合作開設「琉球泡盛學講座」的課程,課程時程為兩年。在時序遷移之中,於今又有71位學員完成品酒課程的學習,順利通過資格認證考試。屆時將由日本泡盛品酒協會會長新垣勝信先生親自頒授證書,以及刻有品酒師編號的胸章一枚。
       
       健行科大餐旅管理系開辦「琉球泡盛學講座」,已堂堂邁入第五年,除了於餐旅系開設課程,更擴大於103年2月起於該校應用外語系開課,至今已有近900位日夜間部同學修習過該課程。今年6月份共有71位同學,通過包含筆試與品酒術科的資格認證考試,目前通過資格認證的總學員,已累計至282位。
     
       本次「泡盛品酒認證」授認儀式歡迎各界蒞臨指教,進一步活動相關訊息及諮詢請洽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03-4581196內線6618 陳小姐。


【相關訊息】
   「琉球泡盛學講座」一個月一次由日本泡盛品酒協會派遣兩位日籍講師前來健行科大授課,並由應外系及餐旅系老師即席翻譯。講座前半段以講述泡盛酒的歷史、製酒過程及蒸餾技術等基礎理論為主,而後半段則在傳授品酒實務技能。全套課程共20堂,需時二年才具資格參與認證考試。
       成立於2003年的「日本泡盛品酒協會」,主要由沖繩地區飯店業者、餐飲業者及泡盛酒商組成,以推廣泡盛酒及品酒技術為會宗旨。該協會現有會員約400名,常以志工身份,於各地開設的琉球泡盛學講座擔任講師。
      日本泡盛品酒協會除在健行科大開設講座外,同時也協助該校學生前往沖繩飯店實習,現有餐旅系學生17名及應外系學生3名在沖繩麗山海景皇宮渡假酒店實習。實習過程中不僅開拓了學生視野,也促進了中日文化交流。明年2月該校另有21名餐旅管理系學生前往沖繩實習。
       泡盛酒是日本琉球群島特產的一種含酒精飲料,已有600年以上的製酒歷史。該酒主要使用泰國米加上黑麴菌釀造後再蒸餾而成,類似於燒酒,並非如日本清酒只經過釀造過程而成。在沖繩縣內共有48家酒廠,各家酒廠利用獨自的技術,釀造出不同度數、口感、口味等個性豐富的泡盛酒。
       日本泡盛品酒協會近日努力奔走,試圖為使用黑麴菌包含泡盛酒的沖繩飲食文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並於2014年9月成立登錄世界遺產筹備委員會。